首页
热点推荐:
  • banner01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泰安银行获评2021年度支付系统风险管理评估A级

  人民银行泰安市中心支行于2022年1月5日对泰安银行支付系统开展了风险评估工作,经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复审,泰安银行获评2021年度支付系统风险管理评估A级。

  本次支付系统风险管理评估由人民银行运用现场检查与非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泰安银行支付系统制度文件、业务处理及时性、查询查复、机房环境、巡检维护、应急管理等方面,涉及“制度风险”“流动性风险”“系统运行风险”“操作风险”“应急处置风险”五个维度进行综合评价,最终确认泰安银行支付系统风险水平较低且风险可控。

  2021年,在人民银行正确指导下,泰安银行严格遵守支付系统管理规定,强化支付系统业务、运维管理,切实做好支付系统风险防范,提升业务连续性管理水平。制度方面,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支付清算系统业务、运行管理、金融城域网等相关制度。业务管理方面,进一步加强支付系统业务来往帐处理监测,通过系统做好业务控制及提醒,减少人为延迟办理的情况,定期开展会计条线支付系统业务专项培训,使业务人员及时掌握支付业务、应急处置等相关业务知识,按季度对支付系统进行全面风险排查、对系统进行评估,切实防范和消除支付系统风险隐患。系统管理方面,在做好每日系统健康检查的基础上,升级智能运维管理平台,监控范围更广,指标覆盖更全,进一步提高了支付系统实时监控及报警能力,及时发现、排除系统故障。应急处置方面,今年在人民银行维护窗口对支付系统、网银互联前置系统开展了两次应急实战演练工作,检验了系统同城灾备的接管能力,锻炼了应急处置队伍,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业务连续性管理方面,2021年完成了支付系统灾备线路改造工作,实现了支付系统前置通过主数据中心及同城灾备中心出口与济南CCPC、泰安CCPC备中心共四条线路的多重保障,极大地提升了业务连续性保障能力。经过全行上下共同努力,泰安银行支付系统工作质效明显提升,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支付系统工作,风险管理评估结果从2020年度B级提升为2021年度A级。

  下一步,泰安银行将持续增强“金融为民,支付为民”的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支付清算服务质量和效率,加强支付系统管理能力和业务连续性水平,定期开展应急演练,保障我行支付清算系统安全、高效、稳定运行,为全行业务高速发展做好服务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