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推荐: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小微企业专营  >  行业动态

银监会:强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近年来,银监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持续加强差异化监管政策引领,强化监管督导,多措并举,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加强风险管理前提下,持续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服务小微企业,是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内涵。下一阶段,监管部门和银行业系统将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继续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做好、做深、做长远。
    1.狠抓政策落实
实践证明,为支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出台的很多政策都是行之有效的。当前的一个重要任务,是持续深入地抓好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地。一是要落实信贷倾斜政策,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二是要落实差异化监管政策,扩大信贷资金来源。三是要落实内部考核相关政策。
    2.推动金融创新
    创新是金融长葆活力的源泉。银行机构要很好地总结已有的成果,结合金融系统深化改革和网络信息技术广泛应用的新趋势,继续开拓创新,提升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一是要创新信贷技术。主动引入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手段,改造业务流程和信息系统。深入挖掘客户资源,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批量化、精准化水平,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扩大覆盖面。二是要创新风控手段。要充分利用政府、社会及其它金融部门的资源,多渠道缓释小微企业风险。三是创新业务模式。要注重为小微企业全面提供开户、结算、理财、咨询等综合性金融服务,延长服务区间。   

    3.严守风险底线
    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可持续发展,必须以过硬的风险防控为基石。银行机构要正确处理“防风险”与“助小微”的关系,更要重视对宏观经济、行业、区域的整体预测,加强风险的前瞻管理,聚焦企业长远发展,探索建立银企共同发展的双赢模式。
    4.降低融资成本
    银监会将继续指导和督促银行业严格执行相关政策,进一步规范对小微企业的服务收费,贯彻落实《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坚决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降低过高的收费标准。


                                                                   (来源:银联信小微金融服务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