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推荐:
  • banner01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金融诈骗的特征

金融诈骗的特征


    1.“校园贷”风险特征
    利率高:高利率加上高违约金是无稳定收入的大学生的沉重负担。
    费用高:中介费、咨询费、预先扣除的利息以及各种名目的收费,到手的可用资金少得可怜。
    追债方式野蛮:恐吓、殴打、非法拘禁等暴力讨债行为,严重威胁学生的人身安全。
    2.“套路贷”风险特征
    无牌照:放贷者无牌照,却以高息放贷,游离于监管之外。
    造假象:与被害人签订房产抵押等虚高借款合同。
    还款难:单方面肆意违约,并“恶人先告状”起诉受害者,以达到侵吞其财产的目的。
    3.非法集资风险特征
    主体资格不合法: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包括没有批准权限的部门批准的集资以及有审批权限的部门超越权限批准的集资,就涉嫌非法集资。
    高额承诺回报:非法集资行为一般承诺在一定期限内给予出资人还本付息。还本付息除以货币形式为主外,还包括以实物形式或其他形式。
    4.电信诈骗风险特征
    蔓延性大:极短时间内发布范围广、侵害面大,造成损失面广。
    翻新速度快:诈骗短信、中奖电话、网络退款等诈骗方式不断翻新,翻新频率较高。
    5.非法金融广告的特征
    无资质:无存款业务资质发布吸收存款的广告。
    无风险提示:未提示金融产品的风险。
    虚假承诺:明示或暗示保本、无风险或者保收益。
    夸大宣传:对过往业绩作虚假或夸大,误导消费者。
    6、防范非法集资的“四看三思等一夜”法
    四看。一看融资合法性,除了看是否取得企业营业执照,还要看是否取得相关金融牌照或经金融管理部门批准。二看宣传内容,看宣传中是否含有或暗示“有担保、无风险、高收益、稳赚不赔”等内容。三看经营模式,有没有实体项目,项目真实性、资金的投向去向、获取利润的方式等。四看参与集资主体,是不是主要面向老年人等特定群体。
    三思。一思自己是否真正了解该产品及市场行情。二思产品是否符合市场规律。三思自身经济实力是否具备抗风险能力。
    等一夜。遇到相关投资集资类宣传,一定要避免头脑发热,先征求家人和朋友的意见,拖延一晚再决定。不要盲目相信造势宣传、熟人介绍、专家推荐,不要被高利诱惑盲目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