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推荐: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窗口  >  金融知识专栏

【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聚焦老年客户 宣导适老服务

  

  (一)理性投资理财篇

  1.老年客户如何选择合适的理财产品

  一是注意理财产品与银行存款的区别:理财产品不同于银行存款,具有一定投资风险,无法保证投资收益甚至本金。

  二是注意理财产品的风险等级:银行理财产品均会标注风险等级,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进行购买,选择与自身风险结果匹配的相应的风险等级的理财产品。

  三是注意运营机构的过往业绩:优选综合管理能力和综合实力强的理财服务银行机构,有专业性强的资产管理团队,投资收益会相对稳健。

  四是注意资金的合理配置:应尝试更多的理财投资组合,搭配长短期投资,既能分摊风险,又可以保证资金最大的流动性,最大限度地利用好资金。

  2.办理银行理财注意做到“三看“

  一是看产品销售清单:查询所要购买的产品是否在该金融机构对外公示的自营或代理销售产品清单内,不在公示清单的产品不要买,避免营销人员“飞单”。

  二是看销售资质:网点销售人员应在销售专区内公示其资格证书,如工作人员未展示销售资质的,应要求对方出示后再听其推介产品。

  三是看办理规范:理财销售应在专区内“双录”办理,如果有工作人员在非理财专区推介产品,且不要求录音录像的,应不予理会。

  3.理性投资务必做到“三不要”

  一是不要轻信,不要轻信虚假广告宣传;

  二是不要贪婪,不要被产品宣称的高收益所诱惑;

  三是不要泄露,不要随意泄露个人金融信息。

  提示:树立理性投资观念,通过正规金融机构选择与自身风险等级匹配的产品进行理财投资,保障资金安全。

  (二)电子银行篇

  电子银行业务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利用互联网等电子渠道和终端设备向使用者提供银行产品或服务的方式。

  1.五花八门的电子银行

  电子银行的种类包括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自助银行等,有的银行又推出了微信银行等电子银行业务。

  2.老年客户使用电子银行的注意事项

  一是,申请开办全功能电子银行业务时,一般会要求本人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及银行卡或存折到银行营业网点办理。

  二是,可以自主决定是否申请注册电子银行业务,自主选择注册电子银行的渠道种类,如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微信银行、自助设备功能开通等。

  三是,对涉及收费的电子银行业务,在最终提交银行业务处理系统前应了解、知晓相关收费标准或具体收费金额,以便自主决定是否继续操作该项业务。

  四是,电子银行交易指令一经确认、执行,不能要求变更或撤销,不与第三方发生纠纷为由拒绝支付应付银行的款项。通过电子银行渠道办理相关交易后,可以在规定时限内到银行营业网点补登存折或补打交易明细。

  五是,电子银行使用者若发生数字安全证书丢失或密码泄露等情况,应尽快与银行联系,办理挂失补办手续。

  六是,如对电子银行服务有疑问、建议或意见,可拨打银行客服热线、登录银行官方网站或到银行营业网点进行咨询或投诉。

  七是,如不再继续使用电子银行业务,可向银行申请终止相关电子银行务,但在申请终止相关电子银行服务之前使用该服务的,仍应当遵守电子银行服务相关条款内容。

  3.老年客户使用自助设备的注意事项

  自助设备一般包括自动取款机(ATM)、存取款一体机CRS)、自助服务终端等银行自助服务设备,它们能为客户提供存款、取款、转账业务、账户信息查询、公用事业缴费、理财等金融服务。

  A.使用前请您仔细阅读自助设备上的使用须知,不同的设备可能有不同的要求。

  B.进入自助银行服务区有时需要在自动门上刷卡开门,但无需输入密码。持卡人如遇要求输入密码方可进入时,应及时报警,而不要输入密码。

  C.使用自助设备时,注意后面排队的人是否站在一米线外的安全位置避免不法分子站在背后偷窥账号、密码。

  D.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正常的自助设备本身和周围都装有监控器和摄像头,但这些摄像头的角度不会监控设备上的密码键盘,您在正常的自助设备上无需担心密码被银行获知。

  E.尽量使用光线明亮位置的自助设备,以免不法分子在光线昏暗、位置相对隐蔽的自助设备上安装可疑装置而不易及时发现。

  F.有陌生人跟您说话或干扰您时,尤其要注意先取回卡、现金和交易凭条。一旦有吞钞、吞卡、密码报错等不正常事件发生,不要急于离开自助设备而应该拨打银行统一的客户服务电话寻求帮助。

  G.妥善保管或及时销毁自助设备交易单据、凭条等,不要随意丢弃,以免泄露银行卡号等个人金融信息。

  老年客户安全支付的小贴主

  一是保护好密码及其他重要身份信息。重点关注密码,勿设置简单易猜测的密码;勿将银行账户密码与互联网邮箱、购物平台、游戏账户等密码全部设置为同一密码;切勿转发短信验证码。

  二是保护好手机和电脑等终端设备。安装杀毒软件,不点击不明链接;在安全的网络环境下使用手机银行和网上银行。

  三是开通账户交易通知功能,及时发现异常情况。

  四是不扫描来源不明的二维码;不通过二维码支付进行大额交易。

  五是不轻易将个人二维码信息泄露给他人;加强对手机等智能终端的安全管理;核对帐户名称与商家是否一致,与商家确认帐户名称是否正确后,再进行支付操作。

  提示:在使用过程中要增强安全意识,如发现异常立刻停止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