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推荐: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小微企业专营  >  行业动态

外资银行加力拓展小微企业信贷

  小微企业贷款成为商业银行争夺的重点业务之一,外资银行加入后对这一市场的持续加码令竞争更加激烈。新年以来,多家外资银行纷纷表态看好国内小微企业市场。

  一、由于外资银行在国内市场的个人客户较少,他们的重点关注对象多为企业客户,而小微企业客户成为其重要的利润贡献点。

  2013年2月5日,上海银监局批准了渣打银行杨浦支行开业申请,这是一家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小微企业专营支行。渣打全国范围内的小微支行将达到9家,同时也令全国网点总数突破100家。

  据介绍,渣打银行去年上半年小微企业贷款增长了29%。事实上,渣打银行是最早在华设立中小企业部门的外资银行,中小企业业务亦是渣打个人银行的战略性业务单元之一。在5年前,中资银行“傍大款”“垒大户”而无暇顾及中小企业之际,渣打银行率先进入中小微企业信贷市场。无独有偶。东亚银行去年的工作重点就是将贷款工作放至小微企业,通过发行高收益贷款补充集团资本。东亚银行在其官方网站设置了小微企业信贷产品信息查询平台,可以直接填写企业信息进行小微企业贷款产品的筛选。

  早在2011年东亚中国在成立小微支行之初,该行执行董事兼行长关达昌就表示,今后随着该行中小企业专营业务规模的扩大,预计未来1年至2年,中小企业业务对该行的利润贡献将达到20%。

  业内人士认为,之所以外资银行愿意把工作重心放在小微企业,主要是其能获得高收益贷款。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上浮30%以上都很正常。

  二、凭借一套与中资银行不同的小微贷款模式,外资银行较好地实现了效益与风险的平衡。

  数据显示,全国有中小企业4000万家,而商业银行目前提供融资的小微客户只有100万家。小微企业比中型企业更加缺乏贷款支持,由于没有像样的抵押物品,企业规模和资产规模小,借助第三方保证的能力也非常弱,因此,从以抵押为贷款前提的银行获得支持比较困难。业内人士分析,与中资银行做小微业务较看重企业的抵押和担保相比,外资银行更看重企业的现金流和行业增长前景,而且贷款期限较中资银行长。

渣打银行相关人士表示,经过在多个市场的长期探索,渣打已经开发出了适合小微企业的信贷审批模式。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无论是财务报表、流动资金还是抵押物,都只是考察的一个方面。除此外,银行还需要综合(行情 专区)考察企业在整个行业地位、企业老板自身情况、企业运营团队、订单状况等,才能全面、真实地了解企业,做出正确的信贷审批决策。另一家外资行负责人介绍,该行在评估小微企业还款能力和贷款额度时,会将其水电费、发票等另类指标作为判断依据,而且对某些新兴行业,还会借鉴境外母行对同类型行业客户的业务模式。

  为了杜绝操作风险,外资银行也根据市场运作经验,推出了针对中小企业的考核系统,通过前后台独立运作,保证贷款审批的独立性。

  除了贷前评估,放贷后,渣打的客户经理还会继续保持和客户的沟通,加强还贷监控和风险分类控制,巩固还款进度。

 

(来源:上海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