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推荐:
  • 内页banner01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建设专栏  >  文明热词

让城市文明绘就幸福泰安的最美底色

  发表时间:2022-09-26   来源:泰安日报

  城,所以盛民也;民,乃城之本也。近年来,泰安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创建为民惠民靠民不扰民的原则,健全完善由市委统一领导、文明城市创建办统筹协调、各相关方面齐抓共管、纪委监督执纪、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贯通、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以“绣花”功夫管理城市,标注生态文明、社会治理、文明养成、造福百姓的“实践坐标”,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努力打造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

  以文明铸魂打造城市

  泰安文明城市创建成为造福群众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使用面积约1.5万平方米,共设置服务窗口202个,进厅部门52个,进厅事项1682项,进驻工作人员529人……作为文明城市的新名片,品质城市建设的新地标,2022年5月,“泰安市民之家”暨泰安市政务服务中心启用,这里高标准打造智能审批体验专区、金融服务专区、帮办代办专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以及城市书屋、儿童活动之家等个性化功能区域,打造集行政审批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金融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政务服务平台,这是泰安市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关键举措。

  只要走进这扇门,办证、缴税、交费全部都能办妥,不用多头跑,不用往返跑,办事群众能够享受到家一般的温馨。不仅如此,近年来,泰安以创优“泰好办”政务服务品牌为引领,扎实推行政务服务“一体运行”,服务事项“一门集中”,政务大厅“一窗受理”,关联事项“一链办理”,智慧政务“一网通办”,贴心帮办“一次办结”,在全国试点推行了政务服务“好差评”,在全省率先围绕重点项目服务创建“绿卡”制度,率先将“一业一证”改革推广至60个行业,率先完成“市县同权”改革,率先建立企业开办体系标准,率先创新“信易批”服务模式,率先打造多功能自助服务终端并实现四级延伸部署,全市政务服务水平和品质持续提升。让企业和市民办事更加方便快捷,让生活在泰安这座城市的市民有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这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应有之义。

  打造“文明之城”,以创建促文明、以文明促发展、以发展惠民生,让全市人民从创建中受到感染、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文化惠民活动把大家喜闻乐见的节目送到了家门口,我们高兴得很,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多举办。”在泰山区文化惠民演出活动现场,群众口碑彰显活动效果。近年来,泰安市以扩大文化活动覆盖面和提升文化生活满意度为目标,整合全市各类文化阵地资源优势,深入实施“五抓”“四员”文化惠民工程,不断增强文化活动群众参与度,进一步加强文化馆、图书馆等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打造了群众的文化家园。2021年,全市共举办各类群众文化活动5万余场,放映公益电影6.4万余场,开展送戏下乡6400余场,组织全民阅读活动1.3万余场,打造系列文化服务品牌,进一步扩大文化惠民覆盖面,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以文明助力推动发展

  夏日的泰城生机勃勃,密集交织的路网如同血脉般蓬勃着城市的生机,彰显出新时代发展的强劲律动。近年来,泰安市勇于向“顽疾”开刀,全长1.9公里的擂鼓石大街中段道路贯通,近20年的“堵心路”变成了“连心路”;市民盼了10年的财源大街西段道路建设工程实现贯通;仅用5个半月,全市第一座高架桥——迎胜路南延顺利通车,创造了泰安建设速度。

  城内路路畅,城外高速联。全长55.983公里的济泰高速公路将两地间的行车时间缩短到30分钟以内,还被称为“山东最美高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宁梁高速、新宁高速的通车,让新泰、宁阳、东平3个县(市)实现高速串联;青兰高速泰安至东阿段比原计划提前3个月建成通车,结束了泰安至聊城没有直通高速的历史;目前泰安已建成多个高速公路项目,比此前已通车里程还要长100多公里。2022年,双龙路、谢过城街、环山路东延二期改造工程等项目建设进展迅速,一幅崭新的城市发展图景正在绘就。随着立体交通网的织密,全市的道路运输事业正开足马力全力奔跑,让群众出行更快捷、便利、舒适,为泰安高质量发展提供交通支持。

  城市建设,既要做好“面子”,也要做好“里子”。城市排水管网被称作城市的“血管”,是重要的基础设施,雨污分流改造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里子”工程,更是民生工程。“以前每到下雨时,泰安好多地方就开启了‘看海’模式,现在几场大雨过后,没出现以前严重的内涝。”市民张先生对城市雨污分流改造工作连连点赞。

  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是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中“治污”的一个缩影。立足于文化旅游名城的保护与传承,泰安市持续开展城市生态修复工程,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入选全国试点,累计完成投资115亿元。实施泰城雨污分流改造,推进城区6条河道整治提升和全流域水系治理,被评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目前,全市已形成“一山两水、两域一线”总体布局,打造成休闲、宜居的城市生态纽带,泰城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泰安的生态颜值也在不断刷新。

  以文明润城改善民生

  文明浸润城市,创建惠及民生。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泰安聚焦孩子上学、老人就医养老等民生工程,让市民在共建共享中拥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初夏,泰山脚下,环山路旁,泰山冯玉祥小学内书声琅琅。2020年5月,泰山冯玉祥小学新校正式启用,有效缓解了周边群众子女入学难的问题,成为泰安市优化教育布局、扩增优质资源的现实案例。2020年,全市56人以上的“大班额”全面消除。

  从曾经的“有学上”到如今的“上好学”,更好更公平的教育正滋养着每一名“泰安娃”。班额降下来,学位更充足,适龄儿童受教育权更加有保障。发展教育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投入。5年来,全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54所、幼儿园300所,增加学位24.6万个,中小学“大班额”全面消除,“校校通”“班班通”均实现全覆盖。

  立足“一老一小”,打造为民阵地,服务民生,暖民心、解民忧、增民利。在泰山区邱家店镇王林坡村的“幸福食堂”里,11时整,厨房里升腾起一阵雾气,伴随着香甜味儿四散蒸腾,馒头出笼了。村民石西琴进门跟3位好友围桌而坐,猜想今天有什么菜品,雾气排空,打饭的人把托盘盛得满满的,送到几位老人面前。王林坡村党群服务中心内的“幸福食堂”自开张至今,已成为村内每天都办的“流水席”,老人来来往往,分时就餐,仅能容下15张饭桌的小屋里充满了幸福的味道。

  民生改善的浓浓暖意,幸福指数的步步攀升,是泰安市创建文明城市路上最贴心、最实在的收获。为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网格化布局医联体,共组建医疗集团、医共体、专科联盟、远程协作网34个。全市定点医疗机构“两免两减半”“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惠及困难人口16.9万人次,减免医疗费用3911.6万元。2799家定点医院、门诊、零售药店实现医保卡个人账户省内“一卡通行”。如今,全市不仅环境越来越好,功能设施也日益齐全,各项“软服务”越加精准到位,城市的文明底气愈加彰显,幸福宜居的城市底色更加艳丽。

  以文明化人树立新风

  一座城市,因为有爱,才变得更加温暖,更加有魅力,更加让人向往。在携手同心共建美丽文明泰安的征程中,“泰安小美”志愿者是默默奉献的中坚力量。他们身着红马甲,奔走在大街小巷,宣传文明创建、捡拾垃圾、协助交通执勤。春夏秋冬,年复一年,“泰安小美”志愿者付出了艰辛的汗水,成为泰城最美的风景。

  “泰安小美”的身影遍布泰城的每个角落。在泰山区岱庙街道东湖社区,有一支青年志愿服务先锋队,他们参与环境整治,主动打扫社区卫生,关爱老人,热心携弱助残;上门服务,进行家电维修。在泰山区财源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宣讲活动,让垃圾分类知识进一步深入人心。在泰城各个社区,在最需要的时候,处处都有“泰安小美”忙碌的身影,他们用行动书写着助人奉献的志愿者之歌,更多“泰安小美”志愿者活跃在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文明之花正在泰安的大街小巷绽放。

  文明其表,制度其里,城市文明关键在于持之以恒,制度护航。《泰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出台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发挥市民生力军作用,泰安市持续开展“文明泰安随手拍”活动,精准发现相关问题线索2866条,“随手拍”参与人数累计20万人次。此外,组织600余个文明单位与小区和主要交通路口、路段开展结对共建,示范带动更多的市民参与创建、支持创建。如今,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巩固和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争当文明行为的践行者、推动者,共建共享全国文明城市的效应进一步释放。

  打响“泰安小美”志愿服务品牌,出台《泰安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完善工作制度、工作机构、资金保障、激励回馈。全市组建“泰安小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1.5万余支,培育“泰安小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116万余人。城区10余万中小学生参加“小手拉大手·红领巾小楼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泰安小美”志愿者定期开展大规模“清洁家园、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集小美成大美,为巩固和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注入了正能量。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泰安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广大干部群众以主人翁的热忱和担当,纷纷加入其中,用实际行动从自身做起,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出谋划策,奉献力量,形成了全民动员、全民参与、人人动手、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奏响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大合唱”。

  同心掬得满庭芳,文明花开满园春。一座城市的文明是一个地方的骄傲,让我们从文明城市中汲取经验和智慧,从美好城市的建设中做好每件事,让文明之光照亮城市,让文明风尚浸润人心,在文明实践中绘就幸福泰安的美丽画卷。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张建 张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