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推荐: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窗口  >  金融知识专栏

【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断卡行动”小知识

  

  一、普及断卡知识

  任何一宗电信网络诈骗,都离不开信息流(通过电话、短信、网络等方式对被害人进行洗脑)和资金流(通过银行卡、第三方支付等转账)两个要素,而信息流和资金流最重要的载体就是手机卡和银行卡,那么所谓的“断卡”断的是哪些卡:

  1、手机卡:包括平时所用的三大运营商的手机卡、虚拟运营商的电话卡和物联网卡。

  2、银行卡:包括个人银行卡、对公账户、结算卡、非银行支付机构账户,即我们平时所说的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

  二、为什么要实施“断卡”行动

  “实名不实人”的电话卡,不但会被犯罪分子用来实施电信诈骗,还

  会用来进行网络贩毒网络赌博,而这些钱大部分都是通过买卖的银行卡走账,难以追查和打击。每年因诈骗、网赌而上演的家庭悲剧不计其数,给我国社会治安和家庭幸福造成了严重威胁。

  2020年10月10日,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

  联席会议全国“断卡”行动部署会召开。“断卡”行动将对全国反诈工作带来深远影响,与我们每个人都有关!

  三、“断卡”行动打击对象

  “两卡”违法犯罪团伙包括

  1、开卡团伙

  在各地运营商企业营业厅开办电话卡、银行卡的人员。

  2、带队团伙

  在各类QQ群、微信群等发布收购手机卡、银行卡信息,与开卡团伙交易,支付费用后收取手机卡、银行卡,交给收卡团伙的人员。

  3、收卡团伙

  发布信息招募(同城)带队团伙,接收各带队团伙的手机卡及银行卡后,送交贩卡团伙的人员。

  4、贩卡团伙

  发布信息寻找收卡团伙,接收全国各地收卡团伙的手机卡、银行卡,层层贩卖赚取差价的人员。

  四、出售电话卡、银行卡危害

  对于公安机关认定的出租、出售、出借、购买银行账户或者支付账户的单位和个人及相关组织者,假冒他人身份或者虚构代理关系开立银行账户或者支付账户的单位和个人,实施5年内暂停其银行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并不得为其新开里账户的惩戒措施,会对个人的日常生活带来严重的影响

  综上所述,我行在此呼吁广大市民在日常用卡过程中,应拒绝高利诱惑,提高法律合规意识,严禁出租、出借、出售、购买银行账户或支付账户。远离“断卡”,为维护健康的“两卡”使用环境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