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推荐: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小微企业专营  >  行业动态

银监会10项优惠政策激励银行支持小企业

  资金市场流动性紧张,让银行手中的“蛋糕”分切困难重重。在银行贷款额度从紧的同时,中小企业融资也面临着现实的困境。在部分民间资本活跃的地区,近期也出现了一些银行提高中小企业贷款利率,实现“以价补量”的现象。近日,银监会已经向各银行发布了一份《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其中包括多条激励政策。执行之后,将有可能缓解这一现状,提高商业银行在宏观调控时期,给小企业放贷的积极性。

  在该《通知》中,银监会对单户金额500万元(含)以下的小企业贷款出台十项优惠政策,其中,包括贷款类型划分、存贷比考核、不良率等各项考核指标,并与银行准入政策直接挂钩。据熟悉银行小企业信贷工作的有关人士称,与目前银行执行的小企业金融服务的政策相比,新政策具有很多新的突破,体现了银监会差异化监管的思路,更容易调动银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突破一:准入政策设立绿色通道

  这十项措施中,对商业银行极具吸引力的是准入政策的“绿色通道”。在年初银监会的工作会上,对小企业金融服务,主席刘明康提出了力争2011年小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年各项贷款的平均增速的年度目标。据有关人士透露,此次银监会推出了十项措施中,提出了对小企业贷款连续两年实现“两个不低于”,即小企业信贷投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增量,且风险管控审慎良好的商业银行,在满足审慎监管要求的条件下,积极支持其增设分支机构网点的准入政策。该人士分析,准入政策的绿色通道,对于商业银行积极性的提高,有很大的吸引力。尤其对于中小银行来说,更具有现实性。因为,2011年以来,监管层收紧城商行跨区经营,各地银监局已暂停审批城商行跨区设立分支机构的申请,并就新设机构制定新的准入门槛、重定监管评级。

  银监会的此项措施,旨在推动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的积极性。此次所开辟的“绿色通道”,也是鼓励商业银行向下、延伸,向县域、向乡镇、向社区延伸。譬如《通知》规定,对于小企业贷款余额占企业贷款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支持其在机构规划内筹建多家专营机构网点。此外,鼓励商业银行新设或改造部分分支行为专门从事小企业金融服务的专业分支行或特色分支行。

  突破二:小企业贷款视同零售贷款处理

  减少资本占用、对于符合条件的小企业贷款视同零售贷款处理,是银监会《通知》的另一亮点。《通知》要求,在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的基础上,对于运用内部评级法计算资本充足率的商业银行,允许其将单户500万元(含)以下的小企业贷款视同零售贷款处理;未使用内部评级法计算资本充足率的商业银行,对于单户500万元(含)以下的小企业贷款在满足一定前提下,可视为零售贷款。

  据了解,目前我国商业银行对于普通公司类贷款的一般风险权重计量为100%,如果计算资本充足率时小企业贷款视同零售贷款处理将降低小企业贷款一定比例的风险权重,由于小企业贷款风险权重下调,将直接提高2011年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水平。至于具体降低多少风险权重,提高资本充足率水平有多高,目前还难以估算。因为中国银行业即将实施新的监管标准,《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也正在修订之中,在具体政策规定不明朗的情况下,该措施对于资本充足率水平的影响,尚难准确测算。

  突破三:支持发行专项金融债

  拓宽商业银行负债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发行专项金融债,是该《通知》的又一突破之处。银监会规定,在满足审慎监管要求的条件下,优先支持商业银行发行专项用于小企业贷款的金融债,其发行金融债所对应的单户500万元(含)以下的小企业贷款可不纳入存贷比考核范围。同时,对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实行差异化考核,适当提高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容忍度。

  由于小企业自身资金不足,一般中小企业贷款一经发放,便会立即转出银行户头,贷款无法转为存款,小企业贷款自身的存贷比就会相应较高,给银行揽储形成压力,同时也限制了商业银行对小企业贷款的积极性。《通知》明确,商业银行发行金融债所对应的小企业贷款不纳入存贷比考核范围,将大大缓解银行存贷比的压力。

去年四季度以来,基于对国内经济形势的判断,央行开始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大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同时提高了利率。在资金环境总体偏紧的情况下,多家银行存贷比逼近警戒线,一些银行采用高息揽储、高价交易手段吸引客户存款,企业融资成本不断上升,小企业获取银行贷款难度加大。根据有关机构测算,今年,中小企业获取银行贷款的综合成本上升,并远高于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而银监会此时推出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十项措施,从准入政策,到鼓励放贷、减轻考核压力,诸多措施直指小企业贷款的核心。政策出台时机准确,对于稳健货币政策执行时期,调动商业银行加大小企业信贷支持力度,缓解小企业融资困境,有着积极的政策引导和推动作用。

(来源:金融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