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推荐: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窗口  >  金融知识专栏

泰安银行2019“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活动之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知识和账户知识

   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知识

    公众如何获取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的详细信息?
    为了配合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发行,中国人民银行通过官方网站(www.pbc.gov.cn)、微博(@央行微播)及相关微信公众号(中国印钞造币,ID:yinchaozaobi)等多种渠道向公众发布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设计与防伪特征等相关信息。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发行前后,公众还可在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领取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宣传手册,中国人民银行也会组织银行业金融机构张贴宣传画,并深入社区、学校、企业、部队、行政村等开展广泛宣传活动。
 

开立银行账户知识


    1.开立个人银行结算账户需要提供哪些有效证件?
    (1)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已登记常住户口的中国公民为居民身份证;不满十六周岁的,可以使用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
    (2)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居民为港澳居民往来内地通行证或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3)台湾地区居民为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或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4)定居国外的中国公民为中国护照。
    (5)外国公民为护照或者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外国边民,按照边贸结算的有关规定办理)。
    (6)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身份证明文件。

    2.对买卖银行账户有哪些惩戒措施?
    根据有关规定,自2019年4月1日起,对经设区的市级及以上公安机关认定的出租、出借、出售、购买银行账户(含银行卡)或者支付账户的单位和个人及相关组织者,假冒他人身份或者虚构代理关系开立银行账户或者支付账户的单位和个人,银行和支付机构5年内暂停其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并不再为其新开立账户。惩戒期满后,受惩戒的单位和个人办理新开立账户业务的,银行和支付机构将加大审核力度。人民银行将上述单位和个人信息移送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并向社会公布。
    此外,明知他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仍将其账户向他人出售、转让、出租、出借的,将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第四条第三款第一项之规定,以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共同犯罪论处。
    3.身份证件到期更换的,请及时通知金融机构更新相关信息。
    金融机构只能向身份真实有效的客户提供服务,对于身份证件已过有效期的,超过合理期限仍未更新的,金融机构可中止办理相关业务。
    4、不要出租或出借自己的身份证件
    他人盗用您的名义从事非法活动;
    协助他人完成洗钱和恐怖融资活动;
    您可能成为他人金融诈骗活动的“替罪羊”;
    您的诚信状况受到合理怀疑;
    您的声誉和信用记录因他人的不正当行为而受损。
    5.不要用自己的账户替他人提现
    通过各种方式提现是犯罪分子最常采用的洗钱手法之一。有人受朋友之托或受利益诱惑,使用自己的个人账户或公司的账户为他人提取现金,为他人洗钱提供便利。然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请您切记,账户将忠实记录每个人的金融交易活动,请不要用自己的账户替他人提现。